| 首页 | 视觉资讯 | 平面视觉 | 环艺设计 | CG视觉 | 设计教程 | 人物 |
视觉资讯
设计资讯 网络媒体 设计征集 书刊
平面视觉
画册 包装 VI 招贴 标志 创意 文案 理论
环艺设计
建筑设计 室内设计 景观设计 家装设计
CG视觉
插画 3D视觉 动漫
设计教程
平面教程 网页教程 多媒体教程
人物
设计师 设计公司 人物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视觉 >> 人物 >> 人物访谈 >> 正文
“鸟巢”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 为设计失眠两年
作者:黄宇 | 文章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 时间:2006-10-20 【字体:

  李兴钢,国家体育场“鸟巢”中方总设计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毕业于天津大学建筑系,1998年赴法国留学,15年的建筑设计生涯,曾荣获英国世界建筑提名奖、亚洲建筑推动奖、中国建筑艺术奖等20多项国际国内奖项。2003年1月,出任国家体育场——鸟巢的中方总设计师。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鸟巢”将在2007年底完工。从一开始它就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近日,“鸟巢”的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做客北京卫视的《奥林匹克人物访》节目,和大家谈谈他与“鸟巢”的故事。

  中外联手设计方案

  李兴钢介绍说,国家体育场的竞标方案是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与瑞士赫尔佐格和德默隆公司联手,共同设计的,整个设计工作是在瑞士完成的。李兴钢作为中方的代表被派驻到瑞士配合对方的工作。

  当初设计的构思是什么呢?李兴钢说,“我们很多的时间都在讨论体育场‘外罩’的结构,最后我们找到了这样一种编织式的结构,它有点像自行车辐条的编织情况,48根大梁沿着中间的开口相切,然后一下下向后编织起来。”“这样鸟巢的设计基本就完成了,一步步按照它的功能逻辑、结构逻辑、美学逻辑,达到一个由内到外的设计结构。并不是开始先看到一个鸟巢,然后决定做一个鸟巢的。”他说。


  在设计过程中曾经有一个方案是东西两个方向高,南北两个方向低,是一个外形比较扁长的一个状,中间有一个窟窿,当时讨论这个的时候,外方觉得挺满意。而李兴钢提出了质疑,说那个形状有点像小孩的马桶盖,如果有这样一个联想的话,拿到中国会很危险,我们赢得的可能,就会有变数。最终,那个设计被否定掉了,经过以后的推敲得到最后这样的形状。

  跟建筑设计“谈恋爱”

  李兴钢非常热爱建筑设计这个专业,而且很痴迷。他可以为一个设计作业晚上不睡觉画草图,就是为了第二天跟老师有一个很好的交流。把它当成生活里最重要的事儿,包括谈恋爱他都觉得没有这个事儿重要。毕业的时候,他设计的作品“华人学者聚会中心”把中国传统的一些理念加入到他的设计中,最后他的作品得了96分,这个得分进入了天津大学建筑系学生作业的历史纪录。

  大学毕业后,李兴钢进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四年后,他开始独立主持设计作品。出色的工作成就,为他赢得了出国学习的机会,促成了李兴钢与“鸟巢”工程的结缘。出色的工作业绩和国外留学的经历,使得李兴钢成了鸟巢项目最合适的人选。2003年年底,在竞标中夺魁的“鸟巢”工程,顺利破土动工。

  失眠中度过两年

  作为鸟巢的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既要跟业主、政府、奥组委等多方协调关系,又要跟十几个专业的设计人员、几个国家的工程师协调解决矛盾,同时,近四千张的施工图纸,都需要李兴钢签字负责,面对如此复杂的工作,李兴钢承担着巨大的压力。这对他的生活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每次睡着之后,他都会在凌晨两三点的时候醒过来,把昨天发生的工作上的事情和当天要做的事情像过电影一样过一遍,直到五六点钟的时候实在太困了才又睡过去,差不多两年的时间就是这样度过的。

  带领大家提前感受“鸟巢”

  李兴钢向大家描述了鸟巢完工之后,大家进入赛场的感觉。他说,“奥运会期间,我们去‘鸟巢’观赛时,要从地铁里走出来,然后远远地慢慢地靠近鸟巢,顺着一个缓坡,进入到鸟巢的内部,进入到钢网格的内部,这个时候,你好像是进入了一个非常热闹的城市空间,这里面有来自全世界的观众,你和你的朋友在愉快地交谈。然后你俯视中间的赛场,看到运动员在热身,他们就像舞台上的演员一样,在调整自己的竞技状态,这个时候全场的观众包围着运动员,有一个很热烈的气氛,然后以最好的一个状态去欣赏这些竞技的运动员,欣赏这些比赛。”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版权申明: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需使用本站作品,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第一视觉(www.vision1.cn)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的文章有涉及或侵犯您的有关权益,请联系我站编辑人员,注明网址及文章,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最新热门文章
    普通文章专访2008奥运会奖牌主创设计师肖勇
    普通文章日本插画师Gez Fry访谈
    普通文章寻访著名韩国3D插画师-李素雅
    普通文章2009年大冬会会徽设计者关雪仑访谈
    普通文章Vista系统桌面墙纸设计师访谈
    普通文章王序:"借鉴"就是重新创造
    普通文章华君武的漫画人生
    普通文章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漫画就是乌鸦嘴
    普通文章诺基亚首席设计师柯蒂斯访谈
    普通文章LG巧克力手机设计师车康熙访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2006-2007 第一视觉(Vision1.cn)
    Copyright © 2006-2007 Vision1.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