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视觉资讯 | 平面视觉 | 环艺设计 | CG视觉 | 设计教程 | 人物 |
视觉资讯
设计资讯 网络媒体 设计征集 书刊
平面视觉
画册 包装 VI 招贴 标志 创意 文案 理论
环艺设计
建筑设计 室内设计 景观设计 家装设计
CG视觉
插画 3D视觉 动漫
设计教程
平面教程 网页教程 多媒体教程
人物
设计师 设计公司 人物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视觉 >> 环艺设计 >> 景观设计 >> 正文
中国园林:广东古典园林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第一视觉 | 时间:2007-8-14 【字体:

    广东位于亚热带南缘,植物种类丰富,是园林造景取材的重要源泉。广州园林造景以阔叶常绿林景观为主,并创造一些雨林景观,充分地体现出热带风光,其间点缀瀑布、石矶、小溪、踏步、跌水、雕塑等;或水车、瓜棚、鱼群嬉戏,渔舟、竹篱、木桥、船台等景点,体现质朴自然的岭南景色。


广东佛山梁园  

梁园位于广东省佛山市松风路先锋古道,是广东四大名园之一。始建于道光(1820-1850年)年间,由清朝官吏梁霭如、九章、九华、九图等叔侄四人,在佛山营建的大型庭园,历时四十余年陆续建成。梁园是佛山梁氏宅园的总称,主要由“十二石斋”、“群星草堂”、“汾江草庐”、“寒香馆”等不同地点的多个群体组成,规模宏大,主体位于松风路先锋古道。梁园是清代岭南文人园林的典型代表之一,其总体布局以住宅、祠堂、园林三者浑然一体;造园组景以大面积湖池及水网池沼中造园,最具珠江三角洲水乡园林特征,尤其是以奇峰异石作为重要造景手段,在岭南园林中独树一帜。时至民初,一代名园已濒于湮没。1992年全面修复,总面积21260平方米。

 

 

广东顺德清晖园  

清晖园位于广东省顺德市大良镇,为广东四大名园之一。面积9600平方米,但亭榭幽穴,假山池水,奇花异木,应有尽有,颇为清雅别致。园内主要建筑物有船厅,又名小姐楼,筑于两池之旁,以木雕波浪纹装饰船舷栏杆,以岭南水果图案装饰舷窗,宽阔阳台宛似甲板。此外,还有碧溪草堂、惜阴书屋、狮山、竹苑等建筑物,并新建了南北大楼、会议厅等。园内有玉堂春花树,相传为取得功名的达官贵人经皇帝恩准方可种植,所以又叫功名树。

 

广东番禺余荫山房  

余荫山房,又名余荫园,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始建于清代同治六年公元1867年,园占地面积1958平方米,距今已有130多年历史。余荫园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缩龙成寸”。园内的建筑布局非常精巧、藏而不露,在不足2000平方米的园地中,把中国园林建筑中的亭、台、楼、阁、堂、轩、桥梁、廊堤、石山碧水全都包含在里面。而且回廊、花窗、影壁巧妙借景,使得小小个园林显得园中有园、景外有景,曲径幽深。二是“书香文雅”。余荫山房从入门开始,每处景物的设计都匠心独运,寓意深长,碧纱橱的紫檀屏风,为著名的木雕珍品,园内还珍藏着当时名人诗画书法。是岭南园林建筑艺术中的精品。为广东四大名园之一。

 

广东东莞可园  

可园位于广东省东莞市莞城镇,始建于清代道光三十年(公元1850年),为广东四大名园之一。全园占地面积只2200多平方米,计有亭、台、楼、阁、池、桥、厅40余处,并以“可”字命名,如可轩、可楼、可亭、可堂等等。园林设计以缜密曲折著称。楼群有聚有散,有起有伏;景物小中见大,少中见多。园中最高建筑为“邀山阁”,四层,四面明窗,风姿洒脱,登楼远眺,山水楼台尽收眼底。可园创建人张敬修,官至江西按察使署理布政使,精通金石书画、琴棋诗赋。常邀张维屏、简士良、徐三庚等在园内联吟、颂赋、传艺。居廉、居巢在可园作画十年,其学生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等创立了岭南画派,使可园成为岭南派的策源地之一。

 

福建厦门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坐落于福建厦门鼓浪屿岛南部,原是台湾富绅林尔嘉的私家花园。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清廷战败后,将台湾割让给日本。时任台湾垦抚兼团防大臣的林维源全家内渡,定居于鼓浪屿。林维源去世后,其子林尔嘉为怀念台北板桥故居,在鼓浪屿仿造板桥别墅、参照江南名园修建了菽庄花园,取名“菽庄”之名乃主人“叔臧”的谐音。花园内设置眉寿堂、壬秋阁、真率亭、四十四桥、听浪阁、顽石山房、十二洞天、亦爱吾庐、观潮楼、小兰亭等十景,小巧别致,自成一格。他把临海的坡面,海湾里的礁石,涨落的海水全部利用起来,围地砌阶,造桥建亭,使原本十分狭窄的一个小海湾,借四周自然美景为铺垫,变成涵纳大海,颇有层次,视野宽广的海上花园。有海上明珠之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中国园林:江南古典园林
    中国园林:北京古典园林
    中国园林:苏州古典园林
    版权申明: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需使用本站作品,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第一视觉(www.vision1.cn)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的文章有涉及或侵犯您的有关权益,请联系我站编辑人员,注明网址及文章,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最新热门文章
    普通文章景观设计:浪漫风情的法国Marqueyssac花园
    普通文章来自日本的店面招牌看板设计(二)
    推荐文章来自日本的店面招牌看板设计(一)
    普通文章深圳海力标识设计公司:导示系统设计
    普通文章D&W建筑景观设计效果图欣赏
    普通文章俄罗斯城市环境公共艺术
    普通文章中国园林:广东古典园林
    普通文章中国园林:江南古典园林
    普通文章中国园林:北京古典园林
    普通文章中国园林:苏州古典园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2006-2007 第一视觉(Vision1.cn)
    Copyright © 2006-2007 Vision1.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