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视觉资讯 | 平面视觉 | 环艺设计 | CG视觉 | 设计教程 | 人物 |
视觉资讯
设计资讯 网络媒体 设计征集 书刊
平面视觉
画册 包装 VI 招贴 标志 创意 文案 理论
环艺设计
建筑设计 室内设计 景观设计 家装设计
CG视觉
插画 3D视觉 动漫
设计教程
平面教程 网页教程 多媒体教程
人物
设计师 设计公司 人物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视觉 >> 环艺设计 >> 景观设计 >> 正文
中国园林:江南古典园林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第一视觉 | 时间:2007-8-14 【字体:

    江南地区因人口较密集,所以园林地域范围小;又因河湖、园石、常绿树较多,所以园林景致较细腻精美。其特点为明媚秀丽、淡雅朴素、曲折幽深,但面积小,略感局促。江南园林除了著名的苏州园林外,还有扬州、无锡、南京、杭州、上海等地。


江苏扬州个园  

个园坐落在江苏省扬州市郊的东关街,前身是清初的寿芝园。嘉庆、道光年间,两淮盐商黄至筠购得此园并加以改建,因园内种竹千杆,因竹叶形如“个”字,故名。“扬州以名园胜,名园以叠石胜”。个园是以竹石为主体,以分峰用石为特色的城市山林,相传出于康熙年间著名画家石涛之手。前人谓“掇山由绘事而来”,是园掇山颇饶画理,在似与不似之间,引人无限遐想。园内山峰挺拔,气势磅礴,给人以假山真味之感。园中有宜雨轩、抱山楼、拂云亭、住秋阁、透月轩等建筑,与假山水池交相辉映,配以古树名木,更显古朴典雅。个园运用不同的石头,分别表现春夏秋冬景色,号称“四季假山”。有春季的山林,夏天的荷塘,秋日的残阳,隆冬的雪狮,无不形象生动。

 

江苏扬州何园

何园位江苏扬州徐凝门街的花园巷内,又称寄啸山庄,原系清乾隆时双槐园旧址,光绪年间为湖北汉黄旗道台何氏扩建,故名。为庭院式建筑,结构紧凑,别具一格,既有江南私家园林特色,又兼有西洋特点。园分东西两部分,之间有游廊相连接,主要建筑有花厅、船厅、蝴蝶厅、楼厅等,其中船厅廊西门额上“寄啸山庄”四字为当年原物。何园最大的特色是其串楼与复廊的构思之巧。它们将东、西二园与住宅连为一体,串楼上下回环,循楼漫步,景物推移,一路变幻。这种精妙的设计,是扬州园林的代表作,不愧为清末园林的杰出代表作品。

 

江苏无锡蠡园

蠡园位于江苏省无锡市区西南五里湖畔,传范蠡偕西施曾于此泛舟,五里湖亦名蠡湖。蠡园三面临湖,湖光山色,亭廊堤塔遍布园中,景色迷人。全园共分三部分:中间是曲径假山,归云洞为园内最高点;东南为千步长廊,壁上修有89个图案各异的花窗及书法砖刻;西北则以鱼池为主体,一方方鱼池由环湖长堤连接起来,中间一方鱼池的四角还各建一亭,遍植四季花草,称为“四季亭”。

 

 

江苏无锡寄畅园

寄畅园位于江苏无锡市西郊的惠山东麓。此园在元朝时曾为僧舍,明代扩建成园。清顺治末康熙初,秦耀曾孙将其改筑,延请造园名家张钦掇山理水,疏泉立石,园景益胜。康熙、乾隆两帝各六次南巡,必到此园,乾隆访此园于颐和园中建“惠山园”(谐趣园)。咸丰同治年间,寄畅园多数建筑毁于兵火,后稍作补茸。1952年秦氏后裔将此园献给国家,即作保护性修复;又将园西南角之贞节祠划入园中,后陆续重修园内景点。园景布局以山池为中心,假山依惠山东麓山脉作余脉状;又构曲涧,引“二泉”水流注其中,潺潺有声,园内大树参天,竹影婆婆,苍凉廓落,古朴清幽,经巧妙的借景,高超的叠石,精美的山水,洗练的建筑,在江南园林中别具一各,属山麓别墅园林。1988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中国园林:广东古典园林
    中国园林:北京古典园林
    中国园林:苏州古典园林
    版权申明: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需使用本站作品,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第一视觉(www.vision1.cn)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的文章有涉及或侵犯您的有关权益,请联系我站编辑人员,注明网址及文章,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最新热门文章
    普通文章景观设计:浪漫风情的法国Marqueyssac花园
    普通文章来自日本的店面招牌看板设计(二)
    推荐文章来自日本的店面招牌看板设计(一)
    普通文章深圳海力标识设计公司:导示系统设计
    普通文章D&W建筑景观设计效果图欣赏
    普通文章俄罗斯城市环境公共艺术
    普通文章中国园林:广东古典园林
    普通文章中国园林:江南古典园林
    普通文章中国园林:北京古典园林
    普通文章中国园林:苏州古典园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2006-2007 第一视觉(Vision1.cn)
    Copyright © 2006-2007 Vision1.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