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视觉资讯 | 平面视觉 | 环艺设计 | CG视觉 | 设计教程 | 人物 |
视觉资讯
设计资讯 网络媒体 设计征集 书刊
平面视觉
画册 包装 VI 招贴 标志 创意 文案 理论
环艺设计
建筑设计 室内设计 景观设计 家装设计
CG视觉
插画 3D视觉 动漫
设计教程
平面教程 网页教程 多媒体教程
人物
设计师 设计公司 人物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视觉 >> 环艺设计 >> 景观设计 >> 正文
中国园林:北京古典园林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第一视觉 | 时间:2007-8-14 【字体:

    北京园林是北方园林的代表,也是皇家园林的代表,习惯上也称为北方皇家园林。北京园林大多是帝王宫苑,具有皇家气派,同时,也吸取了江南园林的造园手法,融汇于皇家园林之中,清代乾隆时期,北京园林建筑规模之大、艺术水平之高,为历朝之冠。


北京颐和园

颐和园位于北京西北郊,前身是清漪园,是我国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一座皇家园林。1750年,清乾隆皇帝在这里建清漪园,1860年被英法联军焚毁。1888年,慈禧太后挪用海军经费3000万两白银重建,改称今名,作消夏游乐地。现在的颐和园是万寿山和昆明湖的总称,总面积290公顷。全园布局可分为政治活动区、生活居住区和风景浏览区三个部分。政治活动区以仁寿宫为主体,是召见群臣、处理朝政的地方;风景浏览区是以万寿山为中心,分为前山、昆明湖、后山三部分。计有各种形式的宫殿园林建筑3000余间,长廊728米,彩画8000余幅,是其它苑圃所不可及的特色和长处,被列为我国十大名胜之一。

 

北京北海

北海位于北京故宫西北,是我国现存历史悠久、规模宏伟的一处古代帝王宫苑。素有人间“仙山琼阁”之美誉。这里原是辽、金、元、明、清五个朝代的皇家“离宫御苑”。明、清两代,北海与中海、南海合称三海。清乾隆年间大规模扩建,现存建筑多为那时所建。北海全区可分为琼华岛、团城、北海东岸与北岸四个部分。面积为68公顷,其中水面约占39公顷。总观北海全园的建筑布局,以白塔为中心,以琼华岛为主体的四面景观。琼华岛是全园的中心,岛上建筑、造景繁复多变,堪称北海胜景。东部以佛教建筑为主,永安寺、正觉殿、白塔,自而上,高低错落,其中尤以高耸入云的白塔最为醒目;西部以悦心殿、庆霄楼等系列建筑为主,另有阅古楼、漪澜堂、双虹榭和许多假山隧洞、回廊、曲径等建筑。

 

北京静宜园

静宜园位于北京西北郊的香山,是清代的一座行宫御苑。清康熙年间(662-1722),就香山寺及其附近建成“香山行宫”。乾隆十年(1745)加以扩建,翌年竣工,改名“静宜园”。这座以自然景观为主、具有浓郁的山林野趣的大型园林包括内垣、外垣、别垣三部分,占地约153公顷。园内的大小建筑群共50余处,经乾隆皇帝命名题署的有“二十八景”。内垣接近山麓,为园内主要建筑荟萃之地,各种类型的建筑物如宫殿、梵刹、厅堂、轩榭、园林庭院等,都能依山就势,成为天然风景的点缀。静宜园于清咸丰十年(1860)和光绪二十六年(1900)两次遭受外国侵略军的焚掠、破坏之后,原有的建筑物除见心斋和昭庙外,都已荡然无存。但它的山石泉水、奇松古树所构成的自然景观,仍然美不胜收。

 

北京恭王府花园

恭王府位于前海西街,总面积为一百多亩。府邸有中、东、西三组院落,后花园名萃锦园,有三条轴线和府邸对应。花园东、南、西三面被马蹄形的土山环抱。中路进园门,穿越山洞门后,豁然开朗,正中置一峰石,名“飞来峰”。峰东为“流杯亭”,峰北正中有一凹形的水池,面池是一组厅堂。中部庭园有一座石山,为全园主景。山前有小池,池后是山洞,可盘旋上洞顶的平台,台名“邀月台”。台上的榭是全园中轴线上最高点,居高临下全园在望。石山后面有一列书斋,名为“蝠厅”。西路以一个长方形大水池为主景,池中心有岛,岛上有水榭。池北岸有一卷棚顶的大厅,和水榭成轴线相对。东路是一组建筑庭院和戏楼,用爬山廊连接中路的厅堂。恭王府花园规模较大,保存较完整,是研究明清造园艺术不可多得的实例。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中国园林:广东古典园林
    中国园林:江南古典园林
    中国园林:苏州古典园林
    版权申明:
       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需使用本站作品,请与原作者联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第一视觉(www.vision1.cn)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的文章有涉及或侵犯您的有关权益,请联系我站编辑人员,注明网址及文章,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最新热门文章
    普通文章景观设计:浪漫风情的法国Marqueyssac花园
    普通文章来自日本的店面招牌看板设计(二)
    推荐文章来自日本的店面招牌看板设计(一)
    普通文章深圳海力标识设计公司:导示系统设计
    普通文章D&W建筑景观设计效果图欣赏
    普通文章俄罗斯城市环境公共艺术
    普通文章中国园林:广东古典园林
    普通文章中国园林:江南古典园林
    普通文章中国园林:北京古典园林
    普通文章中国园林:苏州古典园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2006-2007 第一视觉(Vision1.cn)
    Copyright © 2006-2007 Vision1.cn All rights reserved